途牛订单:1003347747、1003348003

预览:同里印象

作为在北方长大的人,自然对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憧憬已久,总希望早日能亲自饱览那些书籍和影像中经常出现的“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面,感受“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的古典意境。
跑过几次上海杭州,但总是无缘进一步深入华东,即使曾在南京秦淮河畔停留两日,终究也是浅尝辄止,心中一直萦绕着对江南水乡的浓浓情结。
直到今年五月,自己的心愿总算得以实现!同里、周庄西塘乌镇——四处各具风韵的水乡,让我的这一周时光,在这烟雨纷纷的江南,美好得恍如水墨勾勒出的绮丽梦境。
第一站,苏州同里古镇。
————————————————————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送人游吴》【唐】杜荀鹤

恬静秀美、古朴典雅,同里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水乡,相比其他三地而言更为原生态、生活化。“古木葱茏的明清建筑,见证了这里的似水流年;恬淡悠然的同里人,还似当年一般守着这里的岁月静好”——同里古镇官网的描述,如今看来再贴切不过。
轻摇船橹,
木船缓缓穿过石拱桥,
吱吱嘎嘎的声响,
伴随着涟漪一同慢慢流逝在远方
同里三桥
雨滴在水面上绽放出朵朵水花,
鱼鹰仍在静静地守望
拨云见日,
安静的古镇伴随着灿烂的阳光,
一下子鲜活起来
同里古镇
河堤两岸的欲滴翠绿,
伴随碧绿的河水向远方蔓延而去
白墙青瓦,
这些层层斑驳斑驳的痕迹,
也是千年水乡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
偶然碰到剧组拍摄,
充满朝气的呐喊给美景增添了勃勃生机,
值得庆幸的是,
同里在古老与现代的相互交织中,
仍然焕发着别样的魅力
退思园
匠心独运的布局和景观,
集江南园林之精华,
将建筑艺术的古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来了这里你会记住,
苏州除了拙政园,
还有退思园
庭院中的古树,
阅尽人来人往、时光境迁
打开窗,
夜色笼罩下的古镇,
绚丽而梦幻
同里古镇
一首首情歌娓娓道来,
适当的烟火气息,
更让这里妩媚动人
夜色微凉,
独自在桥头停下静静遥想,
思念随之辗转远方
苏州同里明清街1号院
沿着湿漉漉的石板路,
慢慢踱步,
怕惊扰了眼前的一番静美
同里古镇
青团、赤豆糕……
舌尖上这些古老的味道,
同样让人留恋
一碗热面,
小酌两杯三盏,
览四五乌篷往返,
这样的生活纯粹而简单

关于作者

(相关图文如若转载至外部网站/刊物必须得到作者本人授权,其他刊载或商用事宜请联系作者,谢谢)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QQ):173729956——请在验证时注明“途牛”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本人长期在线、尽快解答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途牛、微博和INS加关注吧,保证错不了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加我微信吧
《邂逅珠海——不经意的遇见,说不出的告别》——途牛精华

《2017我在马来西亚的春节假期(Li Xian)》——途牛精华

《独行西葡,自由追逐伊比利亚阳光的美妙》——途牛精华

《败家老爷们四胸弟的基情甲米之旅》——途牛精华

吉隆坡印象——A Taste of KL》——途牛精华

关于行程及交通

DAY1:
深圳-常州——特价机票,夜间航班延误,深夜抵达
DAY2:
常州-苏州——火车,常州火车站至苏州火车站,票价34.5元,耗时30分钟
苏州-同里——地铁4号线,苏州火车站至同里站,票价7元,耗时约50分钟
同里-景区——接驳大巴,同里站至景区门口,免费(景区门票已包含),定点发车,耗时约15分钟
DAY3:
景区-同里——电瓶车,景区门口至同里客运站,票价5元,定点发车,耗时约10分钟
以上相关重要内容,我会在游记中具体展开介绍。

关于景区

【门票内容】
进入景区游玩须购买通票,具体包括退思园、珍珠塔、罗星洲(要在景区外的码头乘船抵达)、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陈去病故居、王绍鏊纪念馆、松石悟园等九个景点。门票当日一次使用有效,允许二次入园,也可以办理二日有效期的延长。
此外景区还另有夜间套票,一般包括《水墨同里》演出+夜游退思园门票套餐。
同里古镇景区门票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门票二日有效操作流程:凡留宿同里,或需第二天继续游玩者,可在第一天换取实体票的时候,出示身份证,并提醒工作人员免费办理过夜手续。第二天继续游玩时带上身份证和门票即可继续自由出入古镇,游玩门票上未参观的景点。
【门票价格】
原价100元,同时儿童、老人、现役军人、记者等人群可按照景区规定,对应享受免票或优惠政策。
苏州市区内部分现场渠道,如同里地铁站(吴江区旅游服务中心同里分中心,游记中再介绍),可享受88折优惠。
通过同里古镇官网(http://store.tongli.net/)预定可享受8折优惠,各大旅游网络平台也都有不同的优惠折扣。
夜间套票原价100元,各大旅游网络平台也都有不同的优惠折扣。

【开放时间】
日游7:30-17:30(此时间段以外可免费进入古镇,但不能进入到各景点游览)
夜游18:30-21:30
【景区地图】

行李建议

雨伞(雨季必备)
备用鞋一双(防止淋湿后的尴尬)
墨镜(初夏阳光毒烈)
三脚架(夜景拍摄)
杯子(方便景区内喝水)
感冒药(防止晴雨交替带来的身体不适)

关于住宿

一、7天连锁酒店(常州火车站店)
酒店位置很便利,对面就是红梅公园(天宁寺),从酒店步行前往常州火车站只需要10-15分钟时间。
工作人员服务到位,即使深夜抵达办理入住速度很快,对于一些咨询也是有问必答。酒店内饰就是比较中规中矩的7天连锁快捷风格,预定的大床房面积还挺大的,床比较舒服。总之感觉各方面管理比较规范。
问题:1.房间有塞小卡片的现象;2.洗澡时才发现沐浴液没有及时补充;3.房间沿街稍有点吵,但房间外往来客人的动静也能听得一清二楚,说明隔音效果一般;4.马桶下水不够顺畅;5.窗户外的景色本来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结果下面的一滩垃圾有点让人倒胃口。
如果在常州转车,希望找一个交通便利、具有性价比的酒店,那么这家7天还是值得向大家推荐一下的。
7天连锁酒店(常州火车站店)
二、同里青里咖啡客栈
客栈位于同里景区内的鱼行街,门口左侧就是南园茶社,距离南大门、明清街、乌金桥等都比较近。总体环境不错,比较清静,也算是当地居民的生活区范围,一些就近的小餐馆也比较方便。
一大早客栈的美女老板就会主动电话联系,询问出发线路和抵达时间,并提供了交通等实用信息。抵达景区南大门后,一个电话过去,美女老板又会热情地出来迎接。在同里期间,美女老板服务一直十分热情,还提供了当地游玩和美食攻略!离店后还帮忙存行李,如此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印象深刻。
预定的房间是二楼的听风吟河畔房(大床),打开窗就能饱览水乡景色。房间内物品一应俱全,特别地是还有一本厚厚的红楼梦。整个客栈的设计风格比较文艺小清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楼的临河观景台,特别棒,人造绿植环绕,与河对岸炊烟阑珊的景色相应成趣,在这里品茶、读书简直是一种享受。客栈门口还有老板娘开的一家咖啡厅。
有待提升的地方:1.老房改造的客栈,所以隔音一般;2.卫生间内的淋浴区没有浴帘,这样很容易把整个卫生间弄得湿淋淋的;3.大床很舒服,但是稍微有点塌了。
总体而言,客栈性价比颇高,个人很喜欢,感谢同里和客栈带给我如此一段愉快美好的自由时光。

花销参考

交通费用621.5元,其中通过手机APP优惠20元,实际花费601.5元。
住宿费用255元,其中通过途牛赠送的旅行券抵扣250元,实际花费5元。
饮食费用116元,实际花费116元。
门票费用80元,通过其他旅行券抵扣80元,实际花费0元。
综上,本人最终实际花费为722.5元。
对于一般游客而言,费用的大头基本都在交通和住宿两大块上,而景区内的餐饮价格相对还是比较亲民的。

游记正文

《同里春·七绝》
碧柳黄莺啼早春,
古桥净水醉红尘。
晚来谁处渔家曲,
翠色轻烟一径深。
——————————————
一名来自同里的诗人,为我们留下了如此美丽的诗句,以至于我在出发抵达同里前,读着读着就已经身临其境。
然而,旅途的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所谓好事多磨……在宝安机场碰到的奇葩事比一年里遇见的还多!
先是看到显示屏告知航班被取消,刚到机场乐呵呵的我瞬间石化懵逼!跟南航工作人员现场人员确认,小哥春风化雨般地安抚我“让您受惊了航班没取消”,并略带鄙夷地瞥了一眼显示大屏“信息不准老这样!”……
安检时,一个特别认真的小哥处理我,腰带扣处结果老是哔哔哔,于是小哥就……往外掰着我的腰带扣往里用那个电子棒去测……我虎躯一震哎呦卧槽,小哥好像是低声说了一句“别怕”……别怕……怕……不管怎样还是给小哥的认真负责点赞!
顺利抵达南航登机口,延误了10分钟才给登机,大家总算如愿上了摆渡车!车快满了,突然,工作人员上车说:抱歉各位,飞机故障要维修,大家还是回去耐心等待吧……
已经延误了一个半小时……我在无奈地坐着……我不会告诉你们旁边小朋友哭了5次,一个大哥打了40分钟电话,一个美女吃了3个冰淇淋,对面帅哥打的游戏是王者荣耀……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延误两个小时后的2130,飞机才起飞,抵达常州奔牛机场时已是23点多。
常州奔牛国际机场
常州机场的大巴时刻表。
不难发现,我已经完美错过2240发往火车站的最后一班大巴车。
机场保安说再等等,还会有大巴车发往市区的。可是我又等了半个小时也没见着鬼影,一辆辆驶来的旅游团队大巴车总是让我空欢喜一场。
手机也快没电了,在看了一眼手机地图上预订酒店的最终位置后,手机默默地自动关机……出门在外,最好大脑自带GPS功能。
最终没熬住,跟一个热情的出租车师傅迅速勾搭上,聊了一路就把我送抵7天酒店,还给车费打了折。
红梅公园
第二天一大早,窗外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等我走出酒店时,已经变成了哗哗啦啦。
打算周围走走,毕竟常州城内最大的公园——红梅公园就在附近。
公园免费开放,不难发现江南元素遍布其中。
红梅公园
即使天公不作美,依旧有人出来晨练,吹吹小区。
公园内的柱形鱼缸,挺有意思。
红梅公园扩建于天宁寺北侧,已有千年历史的文笔塔矗立其中。
登塔需要另购5元门票,看着天气不好,就只打算随意走走。
红梅公园
雨越下越大,尽管撑着伞,还是被淋成狗。
常州
返回7天酒店前,在附近的一处面馆吃早餐,糖醋小排面味道很赞。
步行抵达常州火车站,却又差点闹了大乌龙。原来发往苏州的高铁,需要从城铁站上车,尽管城铁站和火车站基本连为一体,但的确是不同的入口,路程仍相差近1公里。
所以请记住,常州火车站不等于常州城铁站。
距离发车20分钟,火车站工作人员立刻告诉我城铁站怎么走,于是从火车站广场的地下通道过去,一路小跑,总算有惊无险地赶到城铁站,顺利上车。
苏州火车站
抵达苏州,出站后不要离开地下通道,按路标指示寻找地铁4号线入口。
地铁购票支持硬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很方便。
上了四号线后,找个座位,一直坐到终点站同里站即可。
同里古镇外
苏州市的旅游配套服务可谓无缝衔接,出了地铁站,正想要换景区的网络票,就看到了这样的指示牌,很及时。
凭购票码和手机号即可顺利换票,还附赠了接驳巴士的车票,从地铁站上去按指示走即可抵达大巴车站。
除了免费的景区接驳大巴,其他游客还可以考虑725公交线路,相比于景区的接驳大巴,这个发车频次更多一些,票价2元。
同里青里咖啡客栈
抵达景区,先在游客服务中心办理了门票的两日有效期(身份证即可),随后通过电话跟客栈老板娘顺利对接,总算找到地方落了脚。
在历经上述航班延误、错过大巴、出门被淋、差点上错火车站等一系列狗血事件后,宝宝终于顺利抵达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休整了一下,在老板娘推荐下,决定先去退思园参观。
其实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随意走走,没有固化的线路,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古镇的每一个角落,体味随之而来的惊喜,用心感受同里古镇的秀美和隽永。
走在升平桥上,眼前已是邻水楼阁、青砖黛瓦的江南画面,远处便是招牌桥,石牌楼就在那一带。
同里古镇
古镇民居大多建于明清时代,充满了江南水乡古老文化的韵味,大都贴水而筑。
向北穿过古镇的水墨剧场,来到古镇中心的戏台区域,其实就在退思园的左侧位置。
包括《红楼梦》在内的很多影视剧组都曾在古镇取景,随后同里也有了自己的影视摄影基地。
地面铺满了印刻着不同剧组名称的石砖,可谓星光熠熠,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戏说乾隆》,童年时光里满满的回忆。
退思园
同里古镇1980年被列为国家太湖风景区景点之一,1982年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镇,景点“退思园”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同里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络资料整理)
所以,退思园可谓同里古镇中最具知名度的景点。
退思园建于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革职回乡后建造此地,占地九亩八分,在袁龙的巧妙设计下,自西向东构筑了左宅、中庭、右园的新颖格式。
穿过幽深的走廊,跟着红灯笼向厅内走去。
退思园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安静的庭院,颇带别有洞天的意味。
庭院右侧是关于退思园的介绍展馆。
古树盘踞,却也同这精致的园林相得益彰。
退思园
后花园可谓是退思园最美的地方,不大的空间却极富神韵和意境,可谓浓缩了江南园林风光的精华,尤其是在这微微细雨中,步步是景。
布局匠心独运,亭、台、楼、阁、廊、桥、轩等一应俱全,景观富于变化、主次分明。
从这个角度望去,仿佛是在自家后院就开辟了码头。
退思园
透过门窗,一副清新淡雅的江南画卷跃然眼前。
观鱼、赏花、望月、吟诗……遥想当年园主的生活,是何等逍遥惬意。
同里古镇
从退思园出来,沿着河道向三桥走去。雨渐渐停下来,过往的乌篷船也多了起来。
斜风细雨不须归,一叶扁舟仍悠然。
小船上的外国友人。
同里三桥
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呈“品”字形分布在三条小河的交汇处。同里人家每逢重大喜事,总会在三桥一带走一走,尤其是太平桥。
烟雨之中的朦胧感,更符合我对于江南水乡的期盼。
船橹摇摆,水花荡漾,有节奏的音律,仿佛是在吟唱一首美妙的诗词。
同里三桥
其余两座桥分别伫立左右两侧,三桥一带是同里绝佳的摄影机位。
波光艳羡,碧水在翠绿环绕下向远方蔓延,河提两侧人来人往,笑语交织。
珍珠塔景园
靠北的珍珠塔景区,是同里古镇最大的景点。
园区其实就是古时官员陈氏的旧宅。
建议最好提前看看线路图,否则容易晕头转向。
珍珠塔景园
官大宅大,甚至小河流进了自家院子,乘船就能直通园外,正体现了同里“家家临水,户户通舟”的特点。
相比居住区,后花园的规模更大,相比退思园而言那真是豪气十足。
雨渐渐又大了起来,淅淅沥沥,眼前的古典美景如诗如画。
珍珠塔景园
院子里的戏台,可见这位官员对自己的生活品质极为讲究。
雨势太大,跑到了亭子里躲雨。
一位美女撑着伞信步走来,缓缓坐下,凭栏远眺,在那里坐了好久。
只是觉得这样的构图,很漂亮。
嘉荫堂
珍珠塔附近,可以去松石悟园走走,但如果对松屏石板画不感兴趣,不去也罢。
我直接走进嘉荫堂参观,这里是一座仿明建筑,相比而言更充满书卷气息,隐含了文人墨客的理想追求。
衍庆楼即是内宅所在。
崇本堂
从嘉荫堂出来,对面就是崇本堂——商人钱氏旧宅翻新后的建筑,现在也是江南婚俗文化博物馆,其藏量众多的木雕作品让人印象深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走走。
代表仕、商、书三种文化的建筑,退思园、崇本堂和嘉荫堂能在同里和谐并存,也反映了这里的包容和开放。
同里三桥
崇本堂出来,其实又绕回了三桥一带。
鱼鹰们昂首挺胸地伫立在桥头,雨中颇显毫不畏惧的气魄。
三桥是有鱼鹰表演的,付费后也可以合影,不过那样太过刻意,在一旁拍拍照就够了。
同里古镇
独自闲逛,在乌金桥一带走走,客栈老板娘极力向我推荐这一带的夜景。
咖啡厅临河而建,文艺气息十足。
当然也有逼格甚高的民宿,大大的落地透明窗,榻榻米床,拉开窗帘就是河景。
同里古镇
河提一侧,每过一段距离都有伸入河道的阶梯,这些地方都是拍照寻求好角度的地方,当然要注意安全,别一不小心落入了水中。
傍晚时分,在老板娘推荐下,来到当地有名的酒坛子饭桶,这家餐馆在网络上的口碑也很不错。饭菜皆为当地特色,口味不错,价格公道,我一人几个菜下来只花了50元。
他家的米酒必须强烈推荐,口感清冽,像是饮料,但的确又有米的香糯味道。
同里古镇
当地特色的豆腐汤,口味一般,没什么印象。
银鱼炒蛋是苏州一带的特色,更是“太湖三白”之一,没吃过的可以尝试一下,只是相比而言,我个人认为大理那片的银鱼炒蛋更鲜美好吃一些。
回到客栈稍微休息了一下,洗换淋湿的衣服,待夜色更浓时,再次开始闲逛。
同里的夜是极为安静的,街上的行人很少,在周围五颜六色灯光的映衬下,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幻境。
同里古镇
鱼行街上的清吧,不时传来轻声哼唱。
穿心弄
穿心弄也是同里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不算是特别景点,其实就是一段特别狭窄的弄巷,但因为顾长卫之前曾在这里为同里宣传片取景,一下子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里。
昏黄的灯光指引着,我慢慢脚踩石板路前行,两侧有一些民宿。
拐一个弯,基本来到最狭窄的地方,真的几乎只能允许一人过身。
穿心弄
灯光打在斑驳的石墙上,耳旁是淅淅沥沥的雨声,此情此景让我有一种强烈的空间错落感,仿佛自己就置身于某个老电影的片段。
同里古镇
从穿心弄走出来,基本就是乌金桥一带。灯光在绿树的掩映下变为了绿色,清幽无比。
同里三桥
三桥一带因为有小饭店的存在,稍有些人气,更热闹一些。
同里古镇
夜色下的古戏台。
浓油赤酱烧出来的状元蹄,是同里最出名的特产之一,在步行街两侧的商铺里摆列出来,看着就感觉香气四溢。喜欢肉食的朋友可以一试,据说香而不腻,我出于继续发胖的忧虑还是不难为自己了。
苏州同里明清街1号院
明清街是同里最为繁华的购物街,明清建筑风格,商铺售卖各色小吃、特产、手工艺品等,白天一番熙熙攘攘的样子,但是随着夜色渐浓也冷清了下来。
自己卖了几块袜底酥尝尝,没想到都是咸口的。
清香松脆的口感,感觉比较像北方的一些点心,只是没有这么袖珍哈哈。
苏州同里明清街1号院
这里也有些咖啡厅,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连锁“猫的天空之城”。
同里古镇外
夜间景区大门是没人查票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内外。
石桥一侧的夜景,五彩斑斓。
石牌楼附近的酒吧街,看来多雨的天气没带来太多生意。
同里古镇
好好地休息一晚,第三天一大早,跑到来军点心店吃早餐。
门面不大,人气却爆棚!点了一份大肉面以及两个甜糕——记得是一个豆沙桂花糕,另一个没记住名字,据说是就那几天卖的点心(说得好像是我中了头彩哈哈)。
但这两个甜糕,说实话味道一般,口感太硬。这类东西不宜吃多,尝下就好了。
同里古镇
大肉面味道稍好,一碗汤面下了肚,人也舒服了许多。这顿早餐一共花费18元,只能说不算便宜。
天空终于放晴,告别阴雨天气,心情也随之一振。
穿心弄
原来昨晚来过的穿心弄,白天竟是这幅模样。
相比昨晚的那种幽暗、神秘,白天的穿心弄多了一份生活气息,更显得沧桑。
同里古镇
阳光洒下河面,游人渐渐增多,小小的古镇慢慢鲜活了起来。
同里三桥
鱼鹰们好不自在,自己梳理梳理羽毛,偶尔会按照渔翁的指示一下子潜到河里去。
同里古镇
由于罗星洲还在景区外,也需要乘船前往,据说往返需要2-3小时,感觉太耗时。心想一个新建的岛上寺庙,直接放弃。这一上午就好好在景区内呆着吧。
决定起身前往耕乐堂看看,这个景点比较偏,在景区内偏西的河岸上,如果找不到路可以问问人。
耕乐堂
耕乐堂是明代古宅,虽不如退思园那般精致,但也能代表江苏一带旧时大户人家的建筑风格。
鹰的木雕,很漂亮。
游人很少,后花园可以随意歇歇。
耕乐堂
一棵造型怪异的古树,就这么斜着向一带的房屋倾去。
同里古镇
出来绕到乌金桥一带,碰巧遇见某剧组在这里拍摄。
现场阵势很大,工作人员划定了清场范围,请游人不要打扰正常拍摄。
恰好一艘小船从石桥下经过,男女主角就从下面一直望向远方,兴奋地喊了起来。
感觉演技略微青涩,但是充满了勃勃生机。青春洋溢的感觉,真好。
同里古镇
不打算吃午饭了,准备带点干粮直接走。
刚出锅的糕点,包走几个青团子。
梅干菜饼,尽管是当地特色小吃,但其实早在别的地方吃过了。很干的食物,不过咬起来是很香。
同里古镇
尽管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但还是决定早日离开,动身前往下一站。
同里带给我的时光,短暂,却足够美好。
同里古镇外
从石牌楼走出来,沿街右侧有一个派出所社区,其实里面就是景区电瓶车总站。建议别在路边等那种随叫随停的电瓶车了,因为一般都是满员。
购票后,在这里可继续前往罗星洲码头、同里客运站等地。
电瓶车按点发车,十分钟左右就能送到同里客运站,从那里,我将继续前往周庄。

———————————————END———————————————